欢迎来到医疗医药资讯网!
当前所在:首页 > 人物风采

国医大师王绵之治疗便秘经验

发布时间:2021-07-24    来源 :广东省中医药局   作者:佚名  

  图片

  

  图片

  ▲王绵之 国医大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王绵之教授从事中医临床、教学、科研工作50余载,对各种疑难杂证的治疗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学识渊博,疗效卓著。在诸多疾病中,王教授对便秘的治疗独具特色,现对其治疗该病的经验和学术加以总结。

  详审因 治病求本

  王教授在临床诊治便秘时,非常注重便秘的起因,并时常告诫学生中医病因学说在疾病治疗中的重要作用。他强调便秘一证,内伤饮食固然是主要因素之一,同时还较为重视情志在便秘发生中的作用,如果情志不遂,则影响脏腑气机,气机不利,则大肠传导失常,而发生便秘。王教授对便秘一证,寻根探源,辨便秘之起因,或饮食所伤,或七情所扰,或劳倦所困,辨虚实寒热,查痰瘀湿气,运筹帷幄,精心立法,周密组方,每收桴鼓之效。

  重脏腑 通畅气机

  便秘一证,归根结底是影响到胃肠的传导,《素问·灵兰秘典论》云:“大肠者,传导之官,变化出焉。”胃肠传导不利,大肠气机不畅,腑气不通,导致脏腑气机壅滞,脾胃升降失司。王教授对便秘的辨证紧紧围绕大肠气机不利这一基本病机,本着六腑以通为用的原则,立法则围绕通畅大肠气机恢复其传导,或温而通之,或补而通之,或清而通之,并不拘于一法。

  王教授认为,五脏六腑皆可致秘。从生理功能讲,肺与大肠相表里,大肠的传导依赖肺气的肃降,而肝气的调达,心血的濡润,肾精的充盛,也都直接关系着大肠正常的生理功能。其中,肾在生理上主司二便,因此肾的阴阳盛衰直接关系到二便的排泄是否正常。一旦这些脏腑的生理功能失常,可影响到大肠正常的生理功能而导致便秘。

  其中,肺、肝影响到大肠多为气机不利,心、肾影响到大肠多为阴血亏虚或阳虚失煦。但在五脏中,王教授尤重脾胃功能在便秘的发生和治疗中的作用。脾胃居于中焦,主饮食精微的运化敷布,其精微者由脾气升散敷布,糟粕则承顺胃气之降排出体外。正常饮食物的消化和吸收依赖脾胃的这种升清降浊而正常进行,一旦脏腑功能失调,影响脾胃升降,则导致大肠的传导功能失常,而发生大便秘结或泄泻。便秘不通,又直接影响脾胃的升清降浊,出现头晕,呕恶,不思食等症状。

  王教授认为老年人便秘主要是脏腑功能衰退,肾的阴精和阳气亏耗,而致大肠失于阳气的温煦推动和阴津的濡养,提纲挈领地概括了老年人便秘的病机特点,形成了以脏腑功能为核心的辨证体系。

  

  图片

  

  

  调脾胃 兼收众长

  王教授在多年临证的基础上,不断探索总结,创制了王氏通便汤,每获良效。王氏通便汤是其综合了枳术丸、枳实导滞丸、健脾丸、木香槟榔丸等方的组方特点,考虑到现代人的便秘多与饮食不节,运化、传导失常有关而创立的。方中以白术苦、甘、温为君,入脾胃经,补气健脾,助脾胃运化,《本草通玄》谓:“白术,补脾胃之药……”,《本草求真》谓之“既能燥湿实脾,复能缓脾生津。且其性最温,服之能以健脾消谷,为脾脏补气第一药也”,现代药理研究表明白术能明显促进小鼠胃排空和小肠推进功能;方中以枳实、香附、槟榔为臣,枳实能破气消积,化痰除痞,配伍白术正是枳术丸的组方,能健运脾胃,消积除满,香附能调理肝气,且具有和降之性,肝气调达则能助脾胃之气健运,和降则助大肠行传导之功。

  王教授在方药的配伍上巧妙的运用了脏腑相关的理论,这是他制方之所以能收良效的关键所在。槟榔辛散苦泄,既能行气消积以导滞,又能缓泻而通便。三药配合,能在白术的主导下,发挥消积除痞、舒畅气机、导滞通便的功效,既分工明确,又互相配合,可谓相得益彰,补而不滞,破而不耗,又以山楂、鸡内金、黄连、使君子、炙甘草为佐,山楂善消肉食之积,故能助枳实、槟榔消积导滞之功,鸡内金能清胃肠饮食积滞日久所生之热,使君子取其消积之功,助君臣药健脾消积,炙甘草能助白术健脾益气,又能甘缓调和诸药之性。诸药配合,共奏健脾助运,消积通便之功。

  重调养 摄生为要

  王教授力主以中医中药配合饮食、养生等辅助疗法综合治疗便秘,强调辨证论治。他常在临证处方时,谆谆告诫病人饮食上要合理搭配;起居上要定时排便,规律作息;情志上力戒忧思恼怒,保持精神舒畅。■

  


原文链接:http://szyyj.gd.gov.cn/zyyfw/dyjc/content/post_336774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