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医疗医药资讯网!
当前所在:首页 > 医药知识

夏天总是感觉口干,喝水也不太管用?试试揉按这几个穴位

发布时间:2021-07-31    来源 :广东省中医药局   作者:佚名  

  

  图片

  

  

  夏日炎炎,容易口干舌燥,有些人喝水也不能缓解,还是觉得渴。首先,我们应该排除身体原因。比如,糖尿病患者的常见症状是多喝水、多尿、多餐。中老年朋友如果经常感到口干想喝水,应考虑是否是身体疾病原因,对于病理性的口干,最好去医院检查和治疗。

  中医病因认识

  口干口渴,中医认为是“津液流通不畅”。

  一是枯。人体内干枯,一般是肺热津伤,则烦渴多饮,胃热炽盛,则口渴易饥,肾阴亏虚,则口干唇燥,总之就是各种原因导致的体内津液减少,需要用清热滋阴的方法调理,还得分实热虚热。

  

  图片

  

  二是阻。人体内的”阻“。说的是湿阻,痰阻,瘀血阻滞等三种原因 。这种人就是你就算口干口渴,也不太想喝水,或者喝水也喝不多,有的人一天下来都不会想到要去找水喝。这种要根据具体是湿阻,痰阻,还是瘀血阻滞,来选择祛湿、利水、化痰之类的方剂。若有瘀血者,还应该加上活血化瘀作用的中药。治疗这类口渴,关键在于“通”,而不是“补”。

  缓解口干舌燥症状穴位推荐

  一、鱼际穴

  

  图片

  

  穴义:际,边际也。凡两合皆曰际。穴在拇短展肌、指对掌肌之边缘,其处肌肉丰隆,形如鱼腹,又当赤白肉相合之处,故谓之鱼际。

  定位:属于手太阴肺经,位于手外侧,第1掌骨桡侧中点赤白肉际处。

  功效:清肺泄热,利咽止痛。

  操作:正坐位,左手按揉右手鱼际穴(右手按揉左手鱼际穴),3-5分钟,局部酸胀为度。

  二、水泉穴

  

  图片

  

  穴义:水,水液也。泉,水潭也。该穴名意指肾经水液在此聚集形成水潭。本穴物质为大钟穴传来的地部经水,在本穴聚集后如同水潭,故名。

  定位:水泉穴属足少阴肾经,位于足内踝后下方,太溪穴直下1寸,跟骨结节的内侧凹陷中。

  功效:具有传递水液、清热益肾、温阳利水、通经活络、痛经调血、疏利下焦等作用。

  操作:找到水泉穴后,用中指指尖轻轻点按在穴位上,中指指尖朝向膝盖方向,反复按揉3-5分钟,以局部酸胀为宜。

  三、三阴交穴

  

  图片

  

  穴义:三阴,足三阴经也。交,交会也。该穴名意指足部的三条阴经中气血物质在本穴交会。本穴物质有脾经提供的湿热之气,有肝经提供的水湿风气,有肾经提供的寒冷之气,三条阴经气血交会于此,故名。

  定位:属于足太阴脾经,为足三阴经(肝、脾、肾)的交会穴,在小腿内侧,内踝尖上3寸,胫骨内侧缘后际。

  功效:健脾和胃,调补肝肾,行气活血,疏经通络。

  操作:用两手拇指分别按揉两侧三阴交穴,3-5分钟,局部酸胀为度。

  四、太溪穴

  

  图片

  

  穴义:太,大也。溪,溪流也。太溪名意指肾经水液在此形成较大的溪水。本穴物质为然谷穴传来的冷降之水,至本穴后,冷降水液形成了较为宽大的浅溪,故名太溪。大溪名意与太溪同。

  定位:足少阴肾经的常用腧穴之一,在足踝区,内踝尖与跟腱之间的凹陷处。

  功效:滋阴益肾,壮阳强腰。

  操作:用两手拇指分别按揉两侧太溪穴,3-5分钟,局部酸胀为度。

  五、照海穴

  

  图片

  

  穴义:照,照射也。海,大水也。该穴名意指肾经经水在此大量蒸发。本穴物质为水泉穴传来的地部经水,至本穴后比水形成为一个较大水域,水域平静如镜,较多地接收受天部照射的热能而大量蒸发水液,故名。

  定位:属于足少阴肾经,在踝区,内踝尖下1寸,内踝下缘边际凹陷中。

  功效:吸热生气。

  操作:用两手拇指分别按揉两侧照海穴,3-5分钟,局部酸胀为度。

  日常生活须注意

  一、慎起居

  宜早睡早起,适当午休。避免熬夜、剧烈运动和高温酷暑下工作。宜节制房事。睡前不要饮茶、锻炼和玩游戏。戒烟酒,防止燥热伤阴。

  二、调饮食

  清淡饮食。可适当选择多吃白肉类、鱼类、蔬菜、蛋乳制品等。水果多吃葡萄、雪梨等。少吃肥腻厚味、燥烈的食物。少吃辛味调味品,如葱、姜、蒜、韭、薤、椒等。另外夏日还可以选用养阴又清热药材煮汤,如麦冬、百合、玉竹、石斛等。

  

  图片

  

  三、适运动

  夏日运动锻炼时不要大量出汗,出汗越多带走的体内阴液越多,及时补充水分。可以选择动静结合的传统健身项目如太极拳、太极剑、气功等,皮肤干燥甚者,可多游泳。

  四、畅情志

  保持平常心,遇事冷静,宜克制情绪。多听一些轻柔、抒情的音乐,防止恼怒。■

  


原文链接:http://szyyj.gd.gov.cn/zyyfw/ysbj/content/post_343541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