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医疗医药资讯网!
当前所在:首页 > 调研园地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直接受益人口增至7900万人

发布时间:2021-07-27    来源 :本网   作者:佚名  

  环保法制宣传中心从水利部获悉,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自陶岔渠首累计调水入渠水量达400亿立方米,连续安全平稳运行2400多天,水质达到或优于地表水Ⅱ类标准。工程优化了水资源配置格局,保障了群众用水安全,复苏了沿线河湖生态环境,受水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中线工程通水近7年来,工程供水由“辅”变“主”,已由规划时的受水区沿线大中城市生活用水的补充水源,转变为主要水源,改变了京津冀豫受水区供水格局。中线各受水城市的生活供水保证率从最低不足75%提高到95%以上。

  中线工程惠及沿线20余个大中城市及131个县,受益人口逐年攀升,目前京津冀豫直接受益人口已增加至7900万人,比通水初期的3800万受益人口增加1倍多。

  北京1300万群众喝上甘甜的南水,南水占主城区供水量的7成多,同时大兴、门头沟、昌平、通州等部分区域也用上了南水。南水已成为保障首都城区用水需求的主力水源。为更充分发挥工程效益,北京市累计完成市内配套输水管线约130公里,其中含团成湖调节池向密云水库反向输水管线22公里,实现了南水北调中线水与密云水库的连通。

  在天津,1200万人受益,南水已成为天津城区生活用水的主要水源,14个主城区居民全部用上南水。为提升农村居民饮水质量,天津建设集中供水厂,延伸自来水管网,逐步用南水北调水代替地下水源,覆盖了2817个村、286.8万农村居民,基本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

  河南郑州、南阳、平顶山、漯河、周口、许昌、焦作、新乡、鹤壁、安阳、濮阳等11个省辖市,及邓州、滑县等40个县级市的2400万群众全部用上南水。

  河北3000万群众受益,中线工程供水范围已覆盖石家庄、邯郸、邢台等7个省辖市,及定州、辛集等90余个县级市。中线总干渠与河北配套工程构筑起安全供水网络体系,通过40余座分水口、128座地表水厂,将优质的南水送达受水市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