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医疗医药资讯网!
当前所在:首页 > 疾病防治

4个犹豫接种的理由,有没有困扰你的那一个? ( 2021-07-02)

发布时间:2021-07-06    来源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作者:佚名  

  上海按照“分步实施、有序推进”原则,正在安全、规范、有序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疫苗接种率稳步提升,新冠疫苗接种量已突破3500万剂次。

  但有些市民还没有下定决心接种疫苗,存在这样那样的顾虑,你是否也存在这些疑惑呢?

  疫苗真的安全吗?我再观望观望

  目前在本市使用的疫苗,包括需要接种两剂的中生集团北京所、中生集团武汉所和北京科兴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以及仅需接种一剂的康希诺的腺病毒载体新冠病毒疫苗,均已经在我国附条件获批上市。这说明这些疫苗在上市前获得的安全性数据已经达到了WHO和中国药品审评中心相应的标准和要求。

  截至目前,我国的新冠疫苗接种量已经突破11亿剂次,部分企业的疫苗还出口海外。经过这么大规模的接种,疫苗的安全性已经受住了实践的考验,还有什么不放心?

  疫苗保护时间太短,等有疫情了再打也不迟?

  根据疫苗的投入使用时间,新冠灭活疫苗和腺病毒载体疫苗截至目前已经分别获得至少9个月和6个月的抗体检测数据,均显示抗体仍有一定水平。但需要强调的是,这个时间只是代表目前已经“观察”到的时间,并不代表抗体实际“维持”的时间,对于抗体维持时间的“观察”仍在继续。对于新冠疫苗这种新研发并投入使用的疫苗来说,需要大规模接种之后的持续监测和相关研究,以积累更多的科学证据,来评估保护持久性。

  疫苗除了使人体产生保护性抗体,还会使人体内出现一种免疫记忆细胞,下次如果碰到真正的病毒,这些细胞就会被调动起来抵抗病毒入侵,对我们有保护作用。

  接种疫苗后无论是产生抗体还是免疫记忆细胞都需要一定的时间,等真有疫情来了再接种恐怕就迟了。早接种,早保护!

  疫苗没效果,打了也白打?

  接种新冠疫苗后并不能保证100%不感染,但可以有效降低感染后重症和死亡病例的发生风险。这次广东疫情中出现一个非常明显的现象,就是凡是打过疫苗的感染者都没有发生重症,发生重症的感染者都没打过疫苗,所以疫苗对预防重症是非常有效的。接种疫苗就像在暴风雨天撑伞,虽不能做到完全不被淋湿,但没有任何保护地走在雨中就只能等着被淋成落汤鸡。

  而关于大家担心的变异株的问题,从全球对新冠病毒变异的监测情况看,目前尚无证据证明病毒变异会使现有的新冠疫苗失效。

  第二针不打也没关系?

  不同疫苗的接种剂次不同,这主要是由疫苗接种后的效果决定的,疫苗接种的效果要综合考量抗体水平、抗体持久性、免疫记忆、预防疾病的效果等等因素。一般而言,接种剂次越多效果越好,因为每次接种对免疫系统都有刺激作用。但这也不是说可以无限制接种,当达到一定的剂次之后,就不会再增加免疫效果。

  对于灭活疫苗来说,前期临床试验的结果证明,需要接种2针才可以达到理想的保护效果。如果不能完成全程接种,获得的保护效果肯定会打折扣,无法获得最佳的免疫应答效果和免疫持久性。为了打第一针时排的队、吃的痛别白费,还是把两针打完吧。

  当然,接种疫苗后仍需要“防疫三件套”:佩戴口罩、社交距离、个人卫生;做到“五还要”: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

  摘自上海疾控微信公众号

   

  


原文链接:http://wsjkw.sh.gov.cn/yfjz/20210702/406c64da06ce40f893e2c9605ac2474a.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