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医疗医药资讯网!
当前所在:首页 > 医药资讯

省人民医院“五个当天”再添新举措

发布时间:2021-06-18    来源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作者:佚名  

  

  “环境设施越来越好了,挂号看病也很方便”,近日,前往湖南省人民医院就诊的患者都感受到变化。过去来看病,常常面临停车难、电梯少、排队烦这些问题,作为全省率先施行门诊“五个当天”(当天看上病、当天做上检查、当天发出报告、当天看完病、当天住上院)的大型综合医院,湖南省人民医院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举措落细落实,重点抓环境改造、流程优化和服务改善,多措并举迎来门诊工作的新突破。

  

  美化环境调整布局,百年人医增亮点

  为了让有限的门诊场地做到物尽其用,同时兼顾各学科发展需求,院长带队先后多次在门诊现场办公,统筹规划诊疗场地的优化调整。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求,对标改造发热门诊,并将门诊呼吸专科单独成区,保障独立出入通道;扩大知名专家、肝胆外科、产科及生殖中心、眼科、口腔科、皮肤科、耳鼻喉科、超声科、司法鉴定中心、心电图室等诊疗场地;针对检查、检验地点分散不集中,患者多楼层往返不便的问题,调整门诊楼布局,充分利用楼层优势,实现采血、检验、超声、放射、电生理、心、肺功能等各项检查集中于三楼同层分布,检查检验一站式布局,极大方便了病人就医。同时,对院区环境进行微循环改造,路面翻新、新建绿化带和人行步道等,对院内停车位进行清理,禁止职工车辆停入,将有限的车位全部用于就诊患者。规范出入口管理,人车分流,增设“扫码”通行,畅通并加快院内车流。新建百米风雨长廊,解决院区楼栋之间的连接和下雨天患者转运等问题。安装自动扶梯,门诊患者可乘坐自动扶梯直达诊室,不用再挤电梯和爬楼梯。

  

  优化流程创新思维,就医感受持续提升

  针对挂号、流调、检查等堵点环节,充分发挥信息化技术支撑作用,不断优化门诊各项就医流程。合理分配各专科预约时间段,患者可根据自己的需要按院区、学科、专家,预约未来7天的号源,选择就诊时段,错峰就诊,缩短等候时间;推行线上流行病史调查,实现就诊患者提前完成流调工作;整合专家资源开设肝癌、结直肠肿瘤等多个MDT门诊,设立多学科门诊专用诊区,规范就诊流程,为疑难杂症患者提供一站式医疗技术服务,“患者不动专家动”,患者只需挂一个号,就可接受多位专家共同看诊;部署智能采血系统,实现采血登记、取号、叫号一体化,智能贴标、分拣流程,提高检验准确率和速度;积极推进医技检查一站式集中预约平台构建,在放射、超声、内镜检查预约平台相继优化及顺利运行的基础上,将整合形成一站式集中预约平台,并开放一站式预约现场服务窗口,届时门诊患者可通过窗口一次完成多项检查预约,住院患者所有检查预约均可通过信息后台完成,彻底解决患者需在多个科室之间往返预约检查的难题。“移动心电图”实现住院患者普通心电图检查全部在床旁完成,诊区复诊患者排序叫号流程上线、及时开通核酸检测绿色流程,极大提升患者就医体验。

  

  加码升级优质服务,人民医院为人民

  在充分调研患者就医需求的基础上,医院实行周一至周六全天开放正常门诊,眼科、眼视光、口腔科增开周日门诊,“五一”“十一”开设假期门诊,所有专科和各医技辅助科室同步开放,满足患者看诊、检查、取药等需求。推出后疫情时代10大便民新举措,门诊所有号源100%向社会公众开放预约,开设特色号源,满足患者多样化需求;“常规检查当天做,大型检查限时做,特殊检查加快做”,B超、放射、检验、心电图等热门检查科室人员实行弹性排班,“人员休息机器不休”,开放午间检查、检验时段,从而大大缩短了患者等候时间。积极应对寒、暑期就诊高峰,优化各院区门诊排班,增加诊间和坐诊医生;开设挂号收费、咨询导诊、分诊、采血、投诉接待等加时服务岗位;多举措有效缓解热门科室号源紧张、就诊效率不高等问题。开展新冠肺炎防治健康教育,指导患陪人规范佩戴口罩,提供多项老年人就医便利服务,如帮助老年人获取健康码,核查后放行;75岁以上老年人优先挂号、缴费;80岁以上老年人无条件加号以及各项帮扶等,规范志愿者全天候为患者提供各类指引、咨询和便民帮助,不断传递人文关爱。

  

  


原文链接:http://wjw.hunan.gov.cn/wjw/xxgk/gzdt/szdt/202106/t20210618_1966027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