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医疗医药资讯网!
当前所在:首页 > 疾病防治

它和水痘是“同胞兄弟”,痛起来却真要命 ( 2021-06-18)

发布时间:2021-06-18    来源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作者:佚名  

  “医生,我好痛啊,要痛出人命了呀……”,每当遇到叫苦不迭的患者,虽然还没来得及看到皮疹,但是患者痛苦的表情以及小心翼翼的动作,作为皮肤科医生,第一反应就是带状疱疹。

  带状疱疹在文献记载中有“缠腰火丹”“蛇串疮”“火带疮”“蜘蛛疮”等不同名称。它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引起的,和水痘是“同胞兄弟”。

  第一次感染这种病毒,表现为水痘,小朋友比较多见,容易在幼儿园和学校中传播,有自限性,如果没有并发症,通常两周左右康复。水痘痊愈以后,病毒并没有完全清除,而是更深地长期潜伏于脊髓神经后根神经节的神经元内,等待时机再次兴风作浪。

  带状疱疹有哪些临床症状?

  在人体劳累、感染等因素引起免疫功能下降时,病毒就会再次活跃,并沿神经纤维转移到皮肤,使受侵犯的神经和皮肤产生强烈的炎症,所以我们看到带状疱疹的皮疹一般是沿着单侧神经分布,一般不超过中线。最常见的部位是胸背部、腰骶部以及三叉神经分布的区域,四肢等部位也可能发生,但相对少见。患病部位出现成簇水疱,甚至表现为大疱或血疱,排列成带状,大多伴有明显的针刺样或放电样的神经痛,或者表现为瘙痒或麻木或蚁行感,这些都是神经受损的表现。

  带状疱疹的治疗

  经过正规治疗,绝大部分患者都可以彻底治愈。有些患有肿瘤或年老体弱,或长期应用免疫抑制剂等因素,机体免疫功能十分低下,可在局部发生带状疱疹后数日内,全身出现类似水痘样皮疹,可伴有高热,甚至并发肺炎、脑膜炎等,病情非常严重的情况下,才可能导致死亡。

  临床常用药有:抗病毒药物,如阿昔洛韦、伐昔洛韦;营养神经药,如甲钴胺、腺苷钴胺和维生素B1等;必要时可口服止痛药以缓解疼痛;还可根据皮疹情况选用一些外用制剂,如喷昔洛韦软膏、炉甘石洗剂等。患带状疱疹的老年人往往疼痛更加明显,如果治疗不及时,发生后遗神经痛的概率就会大大提高。所以早期治疗非常重要。

  中医药如何治疗带状疱疹

  中医认为带状疱疹与情志内伤,肝气郁结或脾失健运,湿热内蕴等有关,治疗上急性期以清肝泄热或清热健脾化湿为主,后遗症期以疏肝活血,重镇止痛为主;此外,针灸治疗也可以起到良好的效果。

  日常生活中的注意事项

  1.50岁以上人群,通过接种带状疱疹疫苗,可有效预防带状疱疹的发生;

  2.作息时间规律,避免熬夜;

  3.保持心情舒畅,避免愤怒、抑郁等不良情绪;

  4.积极锻炼身体,提高免疫功能,减少感染等诱因;

  5.发现起疱疹,要及时就医,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遗留后遗神经

  摘自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微信公众号

   

  


原文链接:http://wsjkw.sh.gov.cn/crbfz/20210618/3397fd8e923a4feebd9ea0df450555c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