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医疗医药资讯网!
当前所在:首页 > 人物风采

【以案说医】李顺民:益气养阴、健脾利湿治疗尿浊病

发布时间:2021-06-01    来源 :广东省中医药局   作者:佚名  

  

  图片

  

  

  图片

  

  ▲李顺民 广东省名中医,深圳市中医院主任中医师,二级教授,医学博士,博士生及博士后导师,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李顺民传承工作室指导老师,第五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中国医院优秀院长,广东省劳动模范,深圳市名中医,鹏城杰出人才。

  

  医案是中医临床实践的记录,体现了诊疗过程中理、法、方、药的具体运用,是医家诊治疾病思维过程的表现。历代名家医案是中医药宝库中的瑰宝。我们推出【以案说医】栏目,以期传承精华,启迪我辈,共同进步。

  【基本资料】

  冷某某,女,24岁,初诊日期:2015-10-13。

  发病节气:寒露后5天。

  【发病过程】

  主诉:尿检异常3月余。

  既往史:既往体健,否认高血压、糖尿病等病史。

  【首诊证候】

  现病史:患者3月前体检发现尿PRO2+,当时测血压正常,无明显关节疼痛,无双下肢浮肿等不适,于外院住院行肾穿刺示:“膜性病变”,诊断为:“膜性病变”,患者因拒绝激素治疗而出院,现肾穿侧腰隐痛,余无明显不适,纳眠可,二便调。

  体格检查:舌尖红,苔白腻花剥,有裂纹,脉细数。

  辅助检查:2015-8-6外院肾穿示:符合膜性肾病改变。2015-10-12外院查尿PRO+,BLD+。

  【辨证论治】

  中医诊断:尿浊病(气阴不足,夹湿浊)

  西医诊断:膜性肾病

  治法:益气养阴,健脾利湿

  

  处方:参芪地黄汤加减

  黄芪30g,生地黄30g,山萸肉10g,山药30g,芡实30g,莲须10g,薏苡仁30g,醋五味子10g,鬼箭羽10g,牛膝20g,丹参20g,甘草10g,7剂,日1剂,水煎分两次服。

  正清风痛宁缓释片,2片,口服,每日三次。

  

  【随诊过程】

  复诊2015-10-20

  服药后无明显不适,纳眠可,二便调,舌尖稍红,苔白腻花剥,有裂纹,脉细数。中药前方加炒白术10g、沙苑子20g,7剂,日1剂,水煎分两次服。

  正清风痛宁缓释片,2片,口服,每日三次。

  复诊2015-11-03

  服药后自觉精神较前改善,纳眠可,二便调,苔薄白腻花剥,有裂纹,脉细数。2015-11-03复查尿BLD+,RBC 45/uL。中药前方去鬼箭羽,加小蓟炭15g、墨旱莲15g,7剂,日1剂,水煎分两次服。

  正清风痛宁缓释片,2片,口服,每日三次。

  复诊 2015-11-17

  前两日进食不洁食物后腹痛腹泻,自服藿香正气滴丸后症状改善,现无腹痛,大便仍烂,纳眠可,小便调,苔薄白腻花剥,有裂纹,脉细。2015-11-17复查尿PRO+,BLD±,RBC 79/uL,颗粒管型 1/uL。中药前方去牛膝、沙苑子,加金樱子20g、炒白扁豆20g,14剂,日1剂,水煎分两次服。

  正清风痛宁缓释片,2片,口服,每日三次。

  复诊 2015-12-08

  

  无明显不适,纳眠可,二便调,苔薄白腻,无裂纹及花剥,脉细略数。复查尿BLD±,RBC 43/uL。中药治疗仍以益气养阴,健脾利湿为法,方选参芪地黄汤加减,拟方如下:

  黄芪30g,生地黄30g,山药30g,芡实30g,莲须10g,金樱子肉20g,醋五味子10g,小蓟炭15g,甘草10g,莲子20g,沙苑子20g,墨旱莲15g,三七10g,14剂,日1剂,水煎分两次服。

  正清风痛宁缓释片 2片 口服 每日三次。

  复诊 2016-01-05、2016-01-26、2016-02-23、2016-03-08、2016-03-22

  病情均无明显变化,治疗一直以参芪地黄汤加减及口服正清风痛宁缓释片维持。复查尿常规BLD由±~+渐转阴性。

  

  【按语】

  患者起病时临床以蛋白尿为主,外院行肾穿刺提示“膜性肾病”,患者因拒用激素治疗而转我院口服中药治疗,经中药参芪地黄汤加减及正清风痛宁缓释片治疗后尿蛋白转阴,治疗期间患者因进食不洁食物而导致病情有所反复,李教授通过守方与及时调整药物,患者病情很快得以控制并逐渐向愈,再次证明守方与随证加减用药的重要性。

  但膜性肾病的治疗仍是临床较为棘手的病案之一。此例患者蛋白尿并不多,浮肿也不严重,年龄较轻,故健脾利水或温阳利水并不需要,反倒是临床表现气津两伤之花剥苔,裂纹明显,酌加鬼箭羽祛风解毒,生地、山萸肉滋阴益肾,小蓟炭、墨旱莲凉血止血消血尿。病情稳定后通过参芪地黄汤滋阴益肾,健脾祛湿治疗,效果明显。

  郑重申明:

  由于每个人的体质和病情不同,本案中的方药和计量仅适用于本案病人当时的病情。未经中医辨证诊治,不得照搬使用本案中的处方和计量。广大读者如有需要,应前往正规医院诊治,以免贻误病情。■

  


原文链接:http://szyyj.gd.gov.cn/zyyfw/mymkmj/content/post_329954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