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医疗医药资讯网!
当前所在:首页 > 政策法规

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世界献血者日宣传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5-11    来源 :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作者:佚名  

国卫办医函〔2021〕256 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卫生健康委、红十字会,军队各有关单位:
  2021年6月14日是第18个世界献血者日,世界卫生组织发布了活动口号“献血,让世界继续跳动”,旨在颂扬无偿献血者通过献血拯救他人生命、改善他人健康的奉献行为,呼吁更多人、特别是青年人定期参加无偿献血,为提升全球健康水平作出贡献。本次世界献血者日全国主会场设在广东省深圳市,由广东省相关部门和军队有关单位承办。现将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血液安全供应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是实现健康中国战略和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各地要认真贯彻《献血法》,充分落实地方政府组织推进无偿献血主体责任,巩固政府领导、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无偿献血工作格局。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红十字会、军队卫生部门要在当地党委、政府领导下,高度重视、积极谋划、协同配合,制订宣传方案,在世界献血者日前后组织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形成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的无偿献血宣传动员工作模式,持续提升公民无偿献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保障血液安全供应。
  二、创新形式,提升宣传效果
  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红十字会、军队卫生部门以及各血站要在当地党委、政府领导下,会同宣传等部门,利用多种形式和场合,开展无偿献血宣传教育和招募动员工作,大力宣传无偿献血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弘扬献血救人的奉献精神,让无偿献血活动深入人心。各地要根据不同人群特点分类开展宣传,利用多种方式提高宣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着力提升青年人无偿献血知识普及率和参加无偿献血的积极性,形成全社会广泛支持、参与无偿献血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优化服务,提高献血者满意度
  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军队卫生部门要指导血站持续改善献血服务,将党史学习教育和解决工作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以献血者体验为中心,改进献血环境、创新服务模式、优化服务流程,全方位提升无偿献血服务水平。继续扩大“互联网+无偿献血服务”覆盖面,不断完善电子献血证服务功能,全面实现无偿献血者临床用血费用出院直接减免。各地要不断完善无偿献血激励机制,加大激励力度、丰富激励形式,提升献血者荣誉感,不断扩大无偿献血者队伍。各级红十字会要加强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工作者队伍建设,积极组织开展无偿献血宣传动员和志愿服务工作。
  四、其他事项
  为便于各地更好地开展宣传活动,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将组织制作宣传海报等资料,于5月中旬在国家卫生健康委网站公布,供各地下载使用。世界献血者日宣传活动结束后,各有关部门要及时总结活动情况,做好活动素材留存等工作。

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办公室
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
2021年4月30日

(信息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原文链接:http://wjw.fujian.gov.cn/xxgk/fgwj/gjwj/202105/t20210511_559215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