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医疗医药资讯网!
当前所在:首页 > 医药知识

春困秋乏夏打盹,这份提神食谱你值得拥有

发布时间:2021-04-21    来源 :广东省中医药局   作者:佚名  

  

  

  春风一来,春暖花开,万物复苏的季节,人却“懒癌”发作了,为什么呢?

  春天气候温暖,人体的毛孔、汗腺、血管逐渐舒张,皮肤外周血管的血液循环增强,流向大脑的血液供给便相对减少,供氧不足,人就会注意力不集中、感到疲劳,总想睡觉。

  春困其实是人的机体在季节变化过程中出现的自然现象。

  

  

  

  中医认为,导致春困主要有以下原因:

  一、中医认为,春生、夏养、秋收、冬藏,人体也顺应着季节的变化而变化。

  《素问》“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发陈”就是升发冬天储藏的肾阳之气,如果冬天没有做好这一步,春天就没有足够的阳气来升发,上升到头面部的阳气就不足,人便会哈欠连连。

  二、春属木,通于肝,主疏泄。若肝郁不畅,则影响阳气的正常升发,从而引起春困。

  三、若肝气过旺,伤及脾土,则脾失运化,若是加上回南天的夹攻,人体被湿气所困,浑身没劲,湿邪困脾,清阳不升,头面部得不到滋养,人便精神疲乏,更容易昏昏欲睡了。


  辛甘之品助春阳

  春季是阳气生发的季节,适当吃辛甘之品,如生姜、葱、香菜、韭菜、芽菜等,可助春阳。

  

  

  

  韭叶热根温,功用相同,熟则甘而补中,乃肝之菜也。所谓“补中”,就是补益中焦脾胃之气的意思,所谓“肝之菜”,是指其可防止春天肝气偏旺而影响脾胃的消化吸收功能。韭菜性温,味辛,具有补肾起阳的作用。(体质偏热、消化不好、大病初愈者不宜食用)

  韭菜鸡蛋炒虾仁

  原料:韭菜250g,虾仁300g,鸡蛋4个,盐油味精等调味料适量。

  做法:

  1、韭菜洗净,切段备用,控干水分,与蛋液搅拌,加少许盐。

  2、虾仁浸泡、洗净、备用。

  3、油烧热后,放入虾仁炒至7成熟,加入韭菜鸡蛋液翻炒至蛋液定型即可。

  功效:补肾温阳。

  

  

  


  少酸增甜保脾胃

  春季是肝旺之时,因酸入肝,肝气过旺则会克脾,使脾运化失常。因此,春季饮食要少吃酸味食物,多吃性味甘平之品,如、山药、莲子、芋头、大枣等。

  佛手茯苓瘦肉粥

  原料:佛手10克,茯苓25克,白芍15克,陈皮5克,猪瘦肉200克,生姜10克,大枣10枚,大米250克。

  做法:

  1、将猪瘦肉洗净,切片;其余用料洗净;生姜拍烂,备用。

  2、全部用料放入锅内,加适量水,大火煮沸,小火煮至米烂粥成,加精盐调味即成。

  功效:补脾柔肝、和胃祛湿

  

  

  


  滋肝阴养肝血

  提升肝阳之余,莫忘滋肝阴,养肝血。《本草纲目》记载菠菜可“通血脉、开胸膈、调中气、止饮渴、解酒毒、调肠燥”。作为应季蔬菜,菠菜被誉为春天里的“脑黄金”。肝藏血,开窍于目,食用菠菜猪肝汤,滋阴补血,养肝明目。

  菠菜猪肝汤

  原料:猪肝200g,菠菜250g,盐、油等调味料适量。

  做法:

  1、猪肝洗净切成柳叶片,根部剖成四开。

  2、烧开水后,将猪肝下锅,变色断生后捞出。

  3、去浮沫,放入猪肝和菠菜,汤烧开后,加入少许盐、油等调味即成。

  (注意:食用菠菜不可过多,先水焯一下可去除大部分的草酸。)

  功效:滋阴补血、养肝明目

  

  

  

  春季肝火旺盛,人也容易烦躁易怒,口干口苦,眼分泌物增多、眼干、耳鸣;“夜猫”大多双目赤红,这是肝火上升的体现。肝火太盛也会损伤脾气,引发脾胃不适。来一杯桑叶菊花枸杞茶,助您清肝火,疏风养阴,平肝明目。

  桑叶菊花枸杞茶

  原料:桑叶10克,菊花5克,枸杞10克,蜂蜜适量。

  做法:

  将桑叶、菊花、枸杞洗净备用,锅内加水500毫升,煮沸后依次加入桑叶,菊花、枸杞子,煮2分钟即可,滤去药渣,取汁,加入适量蜂蜜搅拌均匀后饮用。

  功效:疏风养阴、平肝明目。

  

  

  

  

  

  

  

  此外,中医认为“头为诸阳之会”。应对春困,还可以多做梳头的动作,从而按摩到头部的大部分穴位,缓解春困,更利于健康。早点睡、多锻炼、勤梳头,春季不做瞌睡虫。■

  


原文链接:http://szyyj.gd.gov.cn/zyyfw/ysbj/content/post_326530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