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医疗医药资讯网!
当前所在:首页 > 疾病防治

为什么宝宝刚出生就要接种卡介苗? ( 2020-06-19)

发布时间:2021-03-13    来源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作者:佚名  

  每个宝宝呱呱坠地以后,宝爸宝妈们都知道宝宝需要定期接种疫苗。卡介苗就是宝宝出生后需要尽快接种的疫苗。

  卡介苗的由来

  卡介苗,最早由法国科学家卡尔梅特(Calmette)和介朗(Guérin)研制成功:将有毒力的牛型结核分枝杆菌在甘油胆汁马铃薯培养基上长期传代培养,得到减毒菌株,可用于预防结核分枝杆菌感染。为了纪念两位发明者,故将这一预防结核病的疫苗命名为“卡介苗”。

  为什么宝宝刚出生就要接种卡介苗?

  宝宝在出生后应尽早完成卡介苗的预防接种,一般应于出生后1个月内完成。对于因健康原因未能及时接种的,根据国家卫健委规定:不满3个月而未接种卡介苗的宝宝,可以直接补种;3个月-3岁且结核菌素(PPD)试验结果阴性的宝宝也可以补种;4岁及以上的宝宝不再补种。

  新生儿、婴幼儿对结核菌的抵抗力低,一旦受到结核杆菌感染很容易患急性、严重性结核病。卡介苗接种可使新生儿、婴幼儿机体产生免疫力,阻止结核杆菌在体内繁殖和播散。因此,新生儿、婴幼儿及时接种卡介苗非常重要。

  温馨提示

  宝宝接种疫苗2-3个月内,如果发现宝宝接种部位的同侧手臂腋下淋巴结肿大,可能是卡介苗的不良反应,需及时就诊。

  卡介苗的威力

  卡介苗是预防结核病的疫苗,接种后可提高机体对结核杆菌的特异性免疫力,对预防结核性脑膜炎、粟粒性肺结核等可能危及儿童生命的严重类型结核病具有明显的作用。

  世界上多数国家均已将卡介苗列为计划免疫必须接种的疫苗之一。迄今为止,全球大约有超过30亿人口接种卡介苗,通过卡介苗接种已挽救了成千上万的生命。

  有可能出现的接种反应

  常见反应

  卡介苗的接种部位是上臂三角肌外侧,皮内接种卡介苗2-3天内,接种部位皮肤略有红肿。这种非特异性反应,会很快消失。

  接种后2周左右,局部产生红肿的丘疹样硬块,可软化为白色小脓包,之后自行溃破形成浅表溃疡,一般 < 0.5 cm,有少量脓液,然后逐渐结痂,痂皮脱落留有轻微疤痕。前后历时2-3个月,是卡介苗的正常反应。

  偶尔发生下列反应

  淋巴结炎症:接种后1-2个月左右,出现颈部、腋下、锁骨上下等部位淋巴结肿大(多为接种卡介苗同侧腋下淋巴结肿大)。反应较强者,肿大的淋巴结直径可大于1.0cm,并可出现化脓形成脓疡,此时建议及时就医,进行排脓和抗感染等治疗,一般不会对宝宝的健康产生影响。

  当宝宝接种疫苗后出现不良反应时,宝爸宝妈们不必过于担心和着急,可到接种点进行咨询及获取治疗指导。

  卡介苗接种的禁忌

  1.早产儿或体重低于2500克的新生儿,暂时不宜接种卡介苗。

  2.罹患急性热病、发烧、皮肤病、严重湿疹、慢性病的患儿,暂时不宜接种卡介苗。

  3.疑似结核病患者或疑似结核杆菌感染者,应先经结核菌素皮肤试验,确定没有被结核杆菌感染,方可接种卡介苗。

  4.先天及后天免疫功能不全者,不可接种卡介苗。

  摘自上海疾控微信公众号

   

  


原文链接:http://wsjkw.sh.gov.cn/yfjz/20200619/62522a802fce4c1f80b37a85bf2a503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