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医疗医药资讯网!
当前所在:首页 > 爱心援助

土壤生态环境恶化,该如何去修复?

发布时间:2020-08-24    来源 :本网   作者:佚名  

  土壤不仅是农业生产的基础,还是自然生态系统的基础,土壤质量决定了农产品的产量、质量、安全性,同时还制约着陆地生态环境的质量。酸化、板结、盐碱化、肥力减退、营养元素失衡、重金属污染、化肥农药污染、土壤侵蚀、土层流失、荒漠化、有机质含量降低、土壤生态环境恶化、有害病菌滋生,土壤修复调理迫在眉睫。

  土壤调理剂是指施入土壤中、用以提高土壤肥力、改善土壤结构、改良土壤生态和环境条件的物料。主要包括矿物质、有机质和微生物土壤调理剂三种,是当下土壤修复的首要选择。

  矿物质:以最佳的成土母岩为原料、通过元素活化工艺将其中的矿物质元素整体转变为能被植物吸收的有效营养形态。并非简单破碎的“石头粉”。

  矿物质土壤调理剂必须与当地常规用肥共同使用,最佳配合施用方案则需要根据当地土壤的质地、盐分、水肥条件及经济效益等因素,通过田间试验来确定。

  有机质:腐殖酸是无机肥料的挚友,是氮肥的缓释剂和稳定剂,磷肥的增效剂,钾肥的保护剂,是中、微量元素的调节剂和螯合剂,腐殖酸对化肥有显著的增效作用。

  微生物土壤调理剂:微生物肥料是通过微生物的生命活动直接、间接地促进作物生长,抗病虫害,改善作物品质、改良土壤。不仅能大幅度地减少化肥和农药的使用量。而且还能有效分解消解土壤中原已积存的化肥和农药。

  最后重点在选择土壤调理剂产品时一定要看清产品的证件、标识是否全面、合理;看明白产品的技术指标是否适合当地的土壤和作物;认准产品生产企业和商标,选择优质高效的土壤调理剂产品,不仅要追求增产增收,还要保证农产品的安全和土壤的健康,这样才能保持农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