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医疗医药资讯网!
当前所在:首页 > 疾病防治

关注儿童青少年的营养健康

发布时间:2020-08-18    来源 :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佚名  

  营养问题可导致身心疾病

   

  儿童营养不良,会影响生长发育,甚至可能引起多种身心疾病。

  发育不良  营养素可以帮助身体长高,促进发育。若儿童的饮食缺乏某些矿物质和维生素等,可能会导致体 重和身高增长缓慢,影响最终身高及青春期的正常发育。

  贫血  贫血主要是因为缺铁而引起的,通常发生在6 个月至6 岁大的儿童中。根据我国的一项调查,在695 名0-6岁的儿童中,患缺铁性贫血者共378 人,高达54%。

  过度活跃 过度活跃是轻微脑功能失调而引起的一系列表现,男孩多于女孩。主要症状为注意力不集中、活动量过多、脾气倔强、情绪冲动、忍耐力低等。过度活跃与缺乏铁、铜和锌等矿物质有关。

  孤僻 孤僻的儿童主要表现为性格内向,不愿与周围其他小朋友交往,不常笑,不多语,对周围的人和玩具均没兴趣。儿童孤僻的性格可能与缺乏某些矿物质有关,因为研究发现,孤僻儿童头发中的钙、镁和铜等矿物质含量偏低。

  便秘 便秘是儿童常见的问题,原因是许多儿童进食肉类过多,而忽略了从谷类食物、蔬菜和水果中摄取充足的纤维素。

  龋齿 儿童常吃高糖分的食物或零食,以及不适当的洁牙方法,是导致龋齿的主要原因。

  近视 许多儿童小小年纪便需架着眼镜,部分原因可能与缺乏钙质和蛋白质等营养素有关。当人体缺钙时,眼球巩膜弹性降低,眼晶状体压力增高,使眼球前后径拉长,造成近视。

  肥胖 儿童经常食用薯条、汽水、雪糕等高糖分和高脂肪的食物,而又欠缺适量的运动,便容易导致肥胖。儿童肥胖持续的时间越长,其成年后发生肥胖症的机会也愈大。肥胖的儿童还易患多种疾病,如血脂异常、高血压、心脏病和糖尿病等;同时,肥胖的孩子还要承受外界较大的压力,容易产生自卑感。

   

  培养孩子良好的饮食习惯

   

  孩子从小的饮食习惯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他们一生的健康和饮食习惯,因此可以说,父母正确的喂养方式是给孩子的最宝贵礼物。父母要掌握孩子各生长发育阶段的膳食指导原则。另外,平时尽量少给孩子吃太甜的食物,不要将糖果、甜食、可乐及其他甜的饮料作为奖品奖励给孩子;孩子最好的零食是水果;养成每餐都吃一些蔬菜的习惯。

  下面的几个问题在保证孩子的营养健康上很重要,家长要重视。

  纠正偏食 不要过分在意孩子偏好某种食物,减少注意,偏食的习惯反而较容易改善。对讨厌的食物不要以交换条件的方式引诱孩子去吃,可改变做菜的方式,继续将这种食物摆在桌上,孩子看惯了后就会去吃。

  让孩子尝试不同的食物 每次应只给儿童尝试一种新的食物,以免儿童对多种食物的选择感到措手不及。多注意食物的颜色、味道和形状,要尽量利用儿童的好奇心来鼓励他们尝试新的食物。

  少吃多餐 儿童的胃很小,很快会被填满,所以饭前不要喝水,以免使本来就很小的胃无法再容纳较多的食物。故儿童应少吃多餐。

  吃好早餐 早餐是孩子最重要的一餐,研究显示,若儿童不吃早餐便去上学,将会出现注意力不集中、易烦躁、昏昏欲睡的情形,解答作业时也会犯错较多。

  注意点心的种类 由于孩子活动量大,能量消耗得很快,因此在正餐之间应有点心,让儿童在轻松的点心时刻摄取生长所需的营养。如果在餐前两小时前进食点心,通常不会影响正餐的食欲。点心最好是高营养密度的食物,例如新鲜蔬果、小块三明治、酸奶等,避免甜饼、有盐的薯片等零食。

  减肥不可盲目 对儿童而言,减肥的一个重要途径是改善饮食习惯,且不应以减轻体重为目的,而是以保持体重为原则,并要注意维持充足的热量、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以利正常的生长和发育。此外,适量运动是必需的。

   

  适当使用营养素补充剂

   

  儿童有多方面的营养需求,需要营养素来维持健康和促进生长发育,而且他们运动量大,所以往往需要大量的营养素。通常一个6~7岁小孩所需要的营养素量相当于妈妈的量;一个10 岁孩子需要的量相当于爸爸的量;一个12~18 岁青少年需要的营养素量比爸爸还要高20%~30%,是一生中营养素需求量最大的时期。

  儿童需要的营养素比较多,食物中摄入的量往往不够,因此儿童常出现营养问题,包括糖分失衡、维生素缺乏、矿物质缺乏、蛋白质缺乏、必需脂肪酸缺乏等。家长要特别注意及时补充,以便协助孩子做到均衡营养,促进孩子的健康成长,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很多家长特别注重甚至是过分注重孩子智力的开发和特长的培养,不太重视对孩子进行营养健康的教育。其实孩子的智商与脑细胞数量的多少有很大的关系,而脑细胞的分化在3 岁时基本结束。所以,孩子3 岁以前的营养均衡与其智力关系最大;3 岁以后的营养均衡与体格发育有很大关系。

  协助孩子做到营养均衡的有效办法是给孩子补充一些必要的营养素。儿童营养素补充剂包括儿童高蛋白饮品、儿童钙镁片、儿童铁片、多种营养片、儿童维生素C 等,分别补充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素。市面上儿童营养素补充剂很多,消费者很难选择,最好请教专业的营养师。

  (摘编自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出版的《营养防病圣典--吴博士谈均衡营养》)(转载自中国医药报2020年5月27日星期三健康中国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栏目文章)